close
-------------------------------------------------------------------------------------------------■記者鄭育容/台北報導


原油價格居高不下,近期國內汽柴油價格很難不漲。中油公司檢討上半年國內油品行銷事業部虧損62.6億元,原本石化事業部盈餘得以彌補內銷油品虧損,但因下半年三輕歲修停擺,能夠彌補油品虧損的獲利縮水,中油傾向必要時就調漲油價。

國內汽柴油價格自3月調漲後,歷經國際原油飆高每桶60美元,內銷油價仍文風不動,中油董事長郭進財允諾原油十日均價60美元內,可以忍住不漲價,但不堪油品銷售虧損擴大,中油不排除修正調漲底限,也就是說即使原油十日均價沒破60美元,中油很可能仍會反映成本、調漲油價。


上周四WTI原油價格為每桶57.13美元,上週五漲到每桶58.65美元,雖未達每桶60美元的價格,卻對中油造成相當大負擔。去年油品行銷事業部虧損82.09億元,今年1到6月也賠了62.6億元,其虧損都靠石化品彌補。但由於三輕發生爆炸意外,提早歲修產能停擺,下半年石化業績受衝擊,促使中油重新評估油價調整的原則。


中油推估,內銷油品光是7月上旬就虧損35億元,較6月份虧損23.37億元更擴大,下半年石化景氣也不若上半年賺錢,中油挺不住,消費者就要有油價上漲的心理準備。


中油賠錢賣油喊辛苦,不過,國營會上周公佈國營事業上半年營收,中油稅前盈餘達152.92億元,較預算多74.42億元,能不能照公司營運需求在必要時漲價,恐怕也是中油管理階層最無法掌握的變數。


【2005/07/26/聯合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