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林鼎堯台北十三日電)國內罹患精神疾病的老人數量快速成長,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張景瑞今天指出,現行的健保給付制度,使醫師陷入顧及醫療成本與照顧老病患福祉間的兩難。

身兼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理事的張景瑞舉例說明,台灣的失智症老人保守估計也有五萬餘人,且每年以驚人速度成長,但患者併有其他疾病的比率在大醫院達七至八成。

他說,在現行給付制度下,精神科醫師為避免本科虧損,需叫病人去其他科別拿藥,失智症患者成為要付多次掛號費的人球,還不一定拿得到藥。

張景瑞並表示,由於總額給付制度的實施,醫師不敢主動開愛憶新、憶思能和利憶寧等貴但效果較好的治療失智症藥物,因為藥費每月約達三千元,可能會造成醫院虧損過鉅。

張景瑞指出,全民健保的確使許多老人受益,但給付制度的缺失卻可能使健保垮台,他建議政府或許可朝地區總額、醫院總額、增加高價藥物部分負擔等方向去思考。

張景瑞點出,照顧老病患是個倫理議題,因為治療的越好、病患活的越久,老人耗費的社會資源多,卻不一定能有相對的回饋;去年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的醫療費用佔健保總支出三成,未來隨人口結構老化,耗用的資源勢將增多,兼顧社會成本和病患福祉確是兩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