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倫敦市區連環爆炸案,讓國際再保險市場再度浮現911事件陰霾。台北101大樓等知名地標的恐怖主義險費率面臨調漲,國內最大產險龍頭富邦產險總經理陳燦煌指出,倫敦地鐵連環爆炸後,再保險市場還有一波調漲空間,但會調高多少,將視個案而定。


倫敦爆炸事件,最先衝擊的是金融市場,全球股匯市、商品市場一度重挫,這股效應已擴散至產險市場,大從建物的恐怖主義險,小至影響消費者搭飛機的票價,都可能因航空公司兵險調高而受影響。


富邦產險總經理陳燦煌表示,美國911事件和倫敦地鐵攻擊事件,距離台灣較遠,台灣本地直接影響不大;但國際上的再保險公司會比較緊張,國內投保的恐怖主義險都會再保至國際再保公司,當有單一事件大幅影響理賠金額時,再保公司必須反應成本,即可能調高費率,連帶台灣再保出去的保單費率也會跟著提高。


至於何時調高、調幅多少?陳燦煌說,「這是case by case(個案)。」結果必須看國際再保險市場對這次恐怖事件的反應如何,且每件保險契約的條件也不同,當時美國911事件發生後,有些特別案子根本就買不到再保險。


目前國內投保恐怖主義險的案件並不多,僅限於高科技公司、百貨公司、知名地標等,一般公司行號較少投保,受到影響範圍不致過大。


上一波航空公司調高機票附加兵險費用是在美國911事件後,原本各國政府還介入承擔部分保費,隨後逐漸轉由航空公司自行負擔。以台灣為例,原本由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擔保部分保費,2001年12月底,這部分擔保轉由航空公司吸收,國內航線機票的附加兵險費由60元調漲為100元,國際線漲為4.5美元,約合新台幣155元,讓常搭機的民眾心痛荷包失血。


陳燦煌說,航空公司的兵險是否調漲,須觀察國際再保市場,航空公司的保險契約大多是一年一保,除非剛好在換約期間,否則不致立即面臨調漲,須過一段期間才能看出結果。


【2005/07/09/經濟日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