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禽流感(Avian Influenza)?

禽流感顧名思義就是禽類的病毒性流行性感冒,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禽類的一種從呼吸系統到嚴重全身敗血症等多種症狀的傳染病,禽類在感染後死亡率很高。

禽流感的病徵及發病初期,都與一般流感類似,但發燒可高至41度,且較一般流感容易影響肝功能,也較易引致淋巴細胞減少及呼吸衰竭,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病毒型式》
禽流感病毒一般有兩種型式,包括高病原性(highly pathogenic AI)如H5N1,另外一種形式是低病原性(low-pathogenic AI),如H5N2,而台灣南部地區所驗出的禽流感病毒都屬於低病原性的H5N2型病毒株。

其中高病原性禽流感是其中較?嚴重的一類,傳染性很強並會致死,該病毒的分離株也同樣具有高致病性,家禽在感染H5N1病毒後即使倖存下來也具有傳染性,至少在10天內病毒都會在家禽體內存活,通過排泄物等進一步感染其他家禽或候鳥,所以一旦發現疫情,通常會進行全面的撲殺。

禽流感的病原A型流感病毒能在雞胚、雞胚成纖維細胞中生長,大多不致死雞胚,能凝集多種動物的紅細胞,A型流感病毒能感染多種家禽和野禽,在家禽中以雞和火雞最易感,其次是雉雞和孔雀,鴨、鵝和鴿則較少感染。

《病毒特性》
根據WHO研究指出,禽流感病毒能長期存活在受感染的禽類糞便、水、紙巾中,且在低溫環境中存活時間更久,如在水中22℃可生存四天,0℃以下生存30天,在冷凍物體中更可無限期生存。

《傳染途徑》
一般認為禽流感可以通過多種途徑傳播,如經消化道、呼吸道、皮膚損傷和眼結膜等途徑傳播,有專家認為禽流感的擴散主要是通過糞便中大量的病毒粒子污染空氣而傳播,人員和車輛往來是傳播禽流感的重要因素,另外吸血昆蟲可傳播病毒,帶毒的種蛋可進行垂直傳播。

此次亞洲各國爆發禽流感疫情,專家學者都認為候鳥是傳遞病毒的一大漏洞,根據研究報告指出,野鴨等水棲候鳥在自然界中攜帶H5N1病毒最多,但野鴨對病毒具有免疫力,所以這些病毒隨著候鳥南飛過冬,讓疫情如接力般的一國接著一國。

對於雞隻感染禽流感,導致民眾敬「雞」遠之,其實就目前的臨床尚未發現有吃雞肉和雞蛋而間接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僅出現曾與雞隻接觸而直接傳染給人類的情況,而這種禽流感病毒並不耐熱,一般只要以攝氏56℃加熱3小時、60℃加熱30分鐘或100℃加熱1分鐘均可殺滅病毒,所以只要將雞肉、雞蛋等食品確實煮熟食用,且充分加熱就可以減少被感染的機率,民眾無須過於恐慌。

《禽流感潛伏期》
根據臨床研究顯示,感染禽流感臨床症狀潛伏期從幾小時到幾天不等,一般發病率高、死亡率低,但在高致病力毒株感染時,發病率和死亡率可達100%。









禽流感疫情擴散時間表


 

【大紀元10月19日報導】中央社巴黎十八日法新電)希臘發現疑似禽流感病例,已讓歐洲聯盟進入緊急狀態,科學家擔心,希臘的病例可能就是過去兩年來在亞洲造成六十多人死亡的致命H5N1亞洲病毒株。

科學家擔心,這種病毒株可能與人類流感變異體結合,在全歐各地造成嚴重大流行。

土耳其與羅馬尼亞相繼傳出禽流感疫情,已引發各界恐慌,在此同時,馬其頓共和國衛生當局今天表示,他們發現一隻據信死於禽流感的鳥類,已送往英國進一步檢測。

以下是禽流感從亞洲擴散至歐洲的時間表:

●一九九七年五月:香港六人感染神秘病毒死亡,後來確定為H5N1病毒,其中一名三歲男童為香港第一人感染此病死亡,也是人類感染該病毒株死亡的首例。

●二零零三年十二月:南韓證實爆發禽流感病毒,當局撲殺超過兩百五十萬隻雞鴨,希望能遏止疫情爆發。荷蘭一名獸醫在訪視出現疫情的養殖場後身亡,據傳是因為感染不同的病毒株H7N7。

●二零零四年一月:越南表示,疑似感染禽流感的人類死亡人數增為十三人,另一方面台灣宣布爆發不同病毒株的禽流感。根據報導,寮國、柬埔寨、日本、中國、巴基斯坦與泰國也爆發疫情。

●二零零四年二月:美國與加拿大證實出現第一起案例,另一方面,泰國在豹、老虎與家貓身上發現病毒。

●二零零四年八月:越南證實出現三起人類死亡案例,馬來西亞也爆發疫情。

●二零零五年一月:柬埔寨傳出第一起人類致命案例。後續還有人員死亡。

●二零零五年三月:北韓正式宣布受到禽流感影響。

●二零零五年七月:印尼宣布傳出首起人類死亡案例,後續尚有二人死亡。

●二零零五年八月:經過確認,疫情已擴散至哈薩克、蒙古、俄羅斯的西伯利亞地區。

●二零零五年十月七日:羅馬尼亞多瑙河三角洲的鴨隻通報感染禽流感。八天後證實病毒為H5N 1。

●二零零五年十月十三日:土耳其也爆發疫情,造成土國西北部上千隻土雞死亡,後來證實也是感染H5N1。

●二零零五年十月十七日:希臘鄰近土耳其沿岸的歐諾塞斯島,發現第一起病例。




專家:禽流感傳染途徑多 應提高警覺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李威翰台北十九日電)中興大學獸醫系教授謝快樂今天表示,禽流感傳染途徑難以預料,病毒多樣化更是未知因素,何時襲擊台灣,無人能斷言,政府應提高警覺,與各國交流防疫資訊,吸取經驗。

謝快樂指出,最近禽流感病例不斷傳出,歐洲各國相繼淪陷,顯示病毒擴散極快,病毒是否會遵循過去傳染途徑,可能性微乎其微。

他說,以往低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LPAI)病毒的傳染模式,是由水禽傳至陸禽,之後病毒株在陸禽體內轉強後,才會造成大規模疫情,但這次候鳥停留不久後,隨即造成各國大批禽類死亡,顯示病毒不但轉強,潛伏期更縮短。

至於人類感染禽流感途徑,謝快樂表示,人類感染禽流感必須透過豬隻,且豬隻體內病毒須重組後,才有可能傳染至人類。這次泰國、越南接連傳出親屬照顧病患而遭感染案例,顯示病毒正在演變,未來是否會在人類身上重組,甚至演變成「人流感」,無人能夠預測。

此外,禽流感病毒漸趨多樣化,使防疫工作更顯困難,他表示,萬一人流感爆發,病毒經由飛沫傳染,民眾更是防不勝防,值得有關單位重視。

謝快樂補充,台灣政府當局應提高警覺,與各國交流防疫資訊,吸取經驗,並多加留意自菲律賓北返的候鳥群。941019


禽流感/北市衛生局籲「十不五要」 提供諮詢專線解惑
東森新聞報 記者蔣文宜/台北報導
關於報載北市禽流感演習延期,北市政府表示,自93年至今,市政府一直未間斷禽流感的防治措施,目前至3月為止,已舉辦5場禽流感相關演習、防疫救護相關人員教育訓練4場、社區講習宣導近6000人次,其中決定將原9日的禽流感防治跨局處演習提前至2日舉行,目前禽流感疫情仍屬0級階段,也呼籲民眾切莫驚慌,應切實做到「十不五要」。

另外,對於室內環境的消毒部份,北市衛生局建議只要使用一般市售漂白水(含次氯酸納溶液,有效氯濃度5%),1瓶蓋約25cc加入半桶清水(約4000cc)稀釋,用來擦拭地面、牆壁、廁所、浴室、廚房及臥室等,就可以達到預防病菌的初步效果。

台北市衛生局特別呼籲全民總動員,要加強個人及環境衛生,從越南、柬埔寨、泰國及印尼等地入境旅客,必須進行自主健康管理10天,每日測量體溫,一發現自己有感冒症狀,應戴上口罩,迅速就診,並明確告知醫師旅遊史(到過哪些地方)及接觸史(接觸過哪些人、禽、畜),以方便醫師能快速掌握疫情。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市民除應加強個人衛生、環境衛生,若自高危險地區如越南、柬埔寨、泰國及印尼等地入境旅客進行自主健康管理10天,請確實遵守「十不五要」原則: 包括「不」靠近、接觸及餵食候鳥及一般禽鳥;「不」至禽流感流行地區參觀禽鳥的養殖或展示,「不」私自攜帶禽鳥入境;「不」讓飼養之禽鳥與其它不同類飼養禽鳥(雞、鴨)、家畜(豬)混居;「不」將飼養之禽鳥(鴿類)野放;「不」購買來路不明之禽鳥肉品;「不」碰觸、販售、購買及攝食罹病禽鳥;「不」隨意棄置病死禽鳥;「不」自行宰殺禽鳥;「不」生食禽鳥類製品(包括蛋類及相關產品);「不」去擁擠和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

五要包括「要」勤洗手;「要」打「人類流感疫苗」;「要」吃熟食:禽流感病毒不耐熱,56℃加熱3小時、60℃加熱30分鐘、100℃加熱1分鐘即可殺滅,故雞肉、雞蛋均應熟食;「要」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充足睡眠和休息、減少壓力;「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若發燒,應戴口罩立即就醫。

為加強全民對於禽流感提高警覺,一同將禽流感阻斷境外,必須從每個人做起,北市衛生局也提供專線服務電話:2375-3782,提供民眾諮詢。




禽流感/發病前就可傳染 與SARS難分辨 致死率卻高10倍
【東森新聞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禽流感疫情拉起警報,讓人回想起兩年前重創台灣的SARS,不過台大感染專科醫師黃立民指出,禽流感的傳染力還要更高,致死率將近十倍,國衛院臨床研究組主任蘇益仁則表示,禽流感的致死率已經正在下修,但這可不是好消息,因為這代表病毒會存在帶病者的體內,也就是帶來大規模傳染的開始。

民國92年,台灣爆發SARS疫情,奪走84條人命,死亡率將近1成,已經人心惶惶,但這次的禽流感更來勢洶洶,致死率比SARS還高,將近10倍,而且,禽流感更加難以捉摸,症狀還沒出現,已經具有感染力。

飛沫傳染、近距離的接觸,SARS和禽流感,不僅傳染途徑類似,初期發燒、咳嗽、併發肺炎和呼吸道衰竭,症狀都相當類似,診斷不易,容易錯失搶救先機。

而且,禽流感一旦人傳人,將是一傳十,十傳百的高倍數擴散,衛生署,醫界都強烈呼籲,到過東南亞疫區的民眾一定要特別小心,別把禽流感病毒給帶回國內。







北市校園禽流感防疫啟動 小巨蛋列為隔離收容中心
【中廣新聞網 】
台北市校園的禽流感防疫全面啟動,北市教育局
表示,配合市府提升防疫層級,確定責成臺北市體育處,規劃小巨蛋供禽流感輕症狀,以及無症狀接觸者,做為隔離收容中心,同時校園內也成立傳染病應變小組,每天專人紀錄校內師生的請假狀況。(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防疫禽流感,台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基配合市府提升防疫層級,責成體育處規劃,台北小巨蛋,作為提供禽流感輕症狀,以及無症狀接觸者的隔離收容中心。

甚至教育局要求各級學校,在校內成立傳染病應變小組,指定專人每日紀錄、彙整校內師生的病假狀況及追縱。老師也要每日瞭解班級學生請假人數,與轄區衛生所建立支援網絡,像是學生及家長如果曾經前往禽流感流行疫區,應行自主健康管理。

另外教育局長吳清基表示,如果經衛生主管機關列管為疑似感染或極可能感染者,只要有一名以上,學校就必須有雙重通報機制,由衛生單位採取因應措施。而停課標準,由主管機關研議決定。

至於臺北市立動物園,員工每日體溫測量。加強禽畜舍消毒及人員車輛進出消毒,至於死亡動物也會進行病理解剖詳察病因。台北市教育局也推出五要十不的口號,像是要勤洗手,要食用熟食,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要均衡飲食。不要靠近禽鳥,前往疫區等。





禽流感/雁鴨科候鳥 攜帶H5N1致命病毒比率最高
【東森新聞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禽流感疫情持續發燒,羅馬尼亞又傳出有12隻天鵝被驗出H5N1病毒,讓歐洲各國聞禽流色變,事實上,在入秋之後,候鳥的遷徙也促成了禽流感的擴散。

不過並非每一種候鳥都容易傳播禽流感,主要是以雁鴨等棲息在水邊的候鳥,攜帶H5N1致命病毒的比率最高。

東歐證實有禽流感病毒的羅馬尼亞,再度傳出12隻天鵝感染禽流感的消息,當地衛生官員除了進行撲殺,也全面防堵病雞外流。

目前歐洲出現禽流感的國家,包括土耳其、羅馬尼亞、希臘、塞爾維亞以及義大利。

而從羅馬尼亞的情形來看,過境候鳥傳染禽流感的可能性大增。

目前從西伯利亞南下的候鳥,包括飛往歐洲地區的雁鴨科、鷸科以及鸛類候鳥,而飛往亞洲的包括雁鴨科、鷸科以及鷗科的候鳥。

其中又以棲息在水邊的雁鴨科等水鳥最多,也最是傳染禽流感的高危險群。

值得注意的是,雁鴨對於H5N1帶有抗體,本身不會發病,因此才能攜帶這些病毒南下,並傳染給棲息地的家禽,不過一般民眾只要避免接觸禽鳥和其排泄物,養成良好衛生習慣,食用肉類應完全煮熟,並不需要過度地憂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