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對抗通膨,持續累積資產,來預備退休生活嗎?除了考慮銀行推出的商品,壽險公司近年主打的投資型保單、利變型壽險、變額萬能壽險、增額終身壽險等保單,同樣能在提供保障之餘,增加民眾財富。

保險經紀人公會副理事長王信力強調,民眾規劃退休理財時,不僅資產成長速度要能對抗通膨,「保額」也要追得上通膨指數。

大型行庫保代主管說,無論投資型保單、利變型壽險、變額萬能壽險,都是依據當前的利率指標,作為保單投資報酬依據。換言之,若利率上漲、保單價值也將跟著提高。另外,銀行保代主管也提到,增額型終身壽險,以「複利增額」模式,同樣能對抗通膨讓保戶資產不縮水。

不過,對於近三年來保險商品過份著重保單預定利率、保單價值的情形,王信力認為,民眾在通膨期間,首要考量是「檢視當前保險需求是否足額」、其次是「保額能否跟上通膨腳步」。

王信力說,無論是哪一家研究機構或金融機構,鮮少人能對長期景氣做出準確預估,因此面對通貨膨脹,不該只是考量投資報酬,而是先檢視投保的保額是否足夠。

舉例來說,25歲時投保300萬元的保額,隨著年齡增加、結婚、生子。此時300萬元的保額也許 已經不足夠,民眾便應與壽險顧問協商,加高保額、提高保障。

王信力也提醒,民眾應該每兩年就檢查保障額度,確保人身風險無虞。

除資產要對抗通膨,王信力說,保額也要跟得上通膨指數,以ING安泰人壽、富邦人壽等壽險公司為例,凡每隔五年,或投保人歷經結婚、生子,保額將調高20%,雖然保費也會增加,但保額提高後,獲得的保障也愈多。

【2005/09/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