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劉凱平(作者是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秘書長)

前些日子,國內媒體報導台灣與南韓的經濟成長,似乎已經出現此消彼長的趨勢。

南韓在歷經2000年全球性經濟衰退及金融風暴的雙重打擊後,今年明顯已經擺脫經濟低迷不振的陰霾,並且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的景像,難免會讓人以南韓奇蹟的說法讚美南韓,同時希望台灣要警醒並加油迎頭趕上。

但是就在許多人欽羨南韓之際,最近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晨間新聞跨洋連線採訪南韓記者鐘安(Joong Ang)的內容,卻讓人十分驚訝南韓經濟強勁成長背後所隱含老年人安養失調的嚴重性。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2003年南韓65歲以上老年人自殺人數高達2,760人,平均每10萬老年人,就有71人自殺。

讓人最難以想像的是,南韓老年人自殺率竟然是國際經濟合作與開發組織(OECD)30個會員國中最高的國家,是美國的七倍,連自殺率一向偏高的日本,也僅有每10萬老年人有32人自殺,遠低於南韓。

根據鐘安當天接受採訪的說法,南韓老年人自殺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是;社會保險救濟制度不足、勞工退休金制度不足、人民年輕時沒有足夠理財規劃觀念,以及年輕人不願意承擔撫養年邁雙親的責任。

目前南韓與子女同住的老年人,已經從1998年的53%,急速下降到2004年的43%,而南韓獨居老年人的自殺率是與子女同居老年人的三倍。

同樣讓人感到觸目驚心的事情在日本也相當嚴重。今年初法新社報導,每年年初寒冬之際,日本有上萬老年人會前往奈良縣吉田寺燒香拜佛,但這些垂垂老矣的信徒,竟然是去求菩薩讓自己能早點安樂死,原因都是活的太久沒有足夠的錢養老,也不願增加子女負擔,最後只剩求死一途。

日本是全球經濟強國,南韓是經濟奇蹟,但是南韓沒錢的老年人會選擇自殺以免增加子女負擔,日本老年人則是求神讓自己早點安樂死,這樣的事情和奇蹟相提並論豈不荒謬?

台灣近年經濟發展每況愈下,也不是OECD會員,老年人自殺率的統計無從參考比較。但中日韓三國都受到儒家文化深遠影響,為人父母的多半是寧可虧待自己,也不讓子女有所不足,但卻很少人會在年輕時想到自己晚年安養的問題。

台灣人平均年壽已經高達76歲,我們的社會保險制度、勞工退休金制度、子女撫養年邁雙親的意願以及儘早開始作好理財規劃的情況,不會比日本人及南韓人高明,大家該想想自己老年安養的問題了。

【2005/10/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