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電子報 】韓國棟/台北報導

教育部推估,在少子化衝擊下,六年後(九十九學年),國小教師需求量將縮減為零,新陳代謝停滯,屆時十幾萬名取得合格教師資格的儲備教師(流浪教師),連要擠破頭搶飯碗的機會都沒有。

據教育部推估,今年(九十四學年)的小一入學新生人數將從廿八萬多人降至廿七萬九千人;明年適逢龍年小孩入學,小一新生人數拉回升至廿八萬六千人,但九十六年又降至廿六萬六千人,九十七年再降為廿四萬二千人,九十八年持續跌至廿二萬六千人,九十九年的小一入學生新生人數只剩下廿萬五千人。

供需失調 不能再拖

當小一新生入學人數大幅縮減至廿萬五千人時,再加上教育部「只有超額老師介聘,沒有超額老師資遣」的政策,退休老師的缺額完全被超額老師補滿,屆時數以十萬計的儲備教師只有望眼欲穿的份。

全國家長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表示,要避免國小教師新陳代謝停滯的危機,一定要淘汰學校的不適任教師。他評估,國中小的不適任教師應有一成,但教育當局不可能一下子淘汰那麼多不適任教師,若以淘汰一%、二%估算,一年至少可以多出上千個教師缺額,一方面可提升教學品質,又可紓緩師資供需失調的現象。他籲請教育部趕緊實施教師評鑑,不要再拖了。

人的問題 教部說難

教育部國教司長吳財順說,人的問題很難處理,為了處理不適任教師的問題,教育部一方面要研擬合理的教師專業評鑑辦法,試辦草案已經出爐,另方面還要解決學校教評會人員組成的問題。

他說,現行教師法規定學校教評會的組成至少要有半數以上學校老師,就因為這項規定,在人情壓力下,不適任教師的問題總是很難處理。為解決這個問題,目前送入立法院的教師法修正草案,就準備將教評會的組成修改為「學校教師不得超過二分之一」,讓地方教育局有權直接介入。








雖然自己已經從老師的路跳了出來,可是看了這樣新聞,
心裡還是忍不住為同學、學弟妹和學長姐們感到擔心和心寒,
今天會有這樣的結果,ㄧ直覺得是教育部ㄧ手造成的,
因為教育部不斷對ㄧ般大學開放教育學程,又廣設師資班,
老實說,我對於修習ㄧ般大學和師資班的人並沒有什麼惡意,
我只是為四年來都是接受師範教育的師大和師院學生抱不平,
因為我們四年都是在專注於教育學程上面,一般大學或師資班的學生只唸了兩年,
卻可以跟我們唸四年的一樣競爭,
這對我們來說,真的是非常非常的不公平,
而現在教師已經超額了,
教育部卻還是繼續開放師資班和一般大學的學程班,
對於廣大的流浪教師卻完全還是沒有配套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