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
呂昭隆/台北報導

當兵的人有福了!以後軍人,無論是阿兵哥或職業軍人,是募兵或徵兵,都可以「上下班」了。據透露,國防部刻正推動一項建軍史上的重大變革,規畫建立全軍「上下班」制,包括戰備部隊官兵在內。

這項具劃時代意義的變革,是以前當過兵的人,渴望卻始終不敢奢求的事。

政戰專業部隊 已開始實施

軍人上下班制的構想,由國防部長李傑(新聞)提出,三個月前,首度於軍方內部召開會議研討,指示各軍種評估,可望於今年八、九月再進行提報會商。原則上,軍方建立部隊上下班制度的大方向已定。軍中部分單位,如國防部總政戰局的政戰專業部隊,已經開始實施。

由於國軍逐步朝向募兵制,軍方認為此時建立三軍部隊上下班制的時機,已趨成熟。構想中,以後三軍部隊,除輪值擔任戰備的部隊,官兵需全天候留守營區,負責執行任務外,未輪值的官兵,做完一天該做的例行訓練或業務,即可「下班」離營。

國防部推動軍人上下班制,目前還未定出全面施行的時程表,尚待全軍形成共識。原則上,軍方會循軍種總部高司幕僚單位、軍團、聯兵旅等,依序逐級推動;在對象上,以職業軍人與召募的士官兵為先,並視部隊任務特性,依次擴及義務役,達到全軍「上下班」制的目標。

據了解,亞洲鄰近國家中,包括日本自衛隊與新加坡軍隊,也是實施軍人上下班制。國防部人力司曾派員前往考察。

目前,國防部因屬高司幕僚單位,上下班制已施行經年,而海軍、空軍總部也是,至於辦公地點設於桃園的陸軍總部,也已跟進,預料,三軍高司單位今年內已可全面改為上下班制。

下班離營管教 依軍紀軍法

但三軍的戰備部隊中,特別是陸軍,除非放假,官兵是無法離開營區的。不過,海軍艦隊由於任務特性,已開始將不在海上擔任戰備或訓練的官兵,分為「當值班」、「預備班」與「放假班」,官兵可以「整批放假」,只是還未實施整批上下班制度。

因此,國防部推動的軍人上下班制,影響層面最大的是陸軍地面部隊。據了解,陸軍總部對戰備部隊「上下班」,仍有疑慮,認為此一制度不會影響部隊戰備訓練,但是擔心官兵可以「下班」離營,會增加管教上的困難,軍紀問題將層出不窮,造成部隊困擾。

不過,軍方高層官員認為,以後的軍人,無論官或兵,都是職業軍人,專業與品格係基本要求,而家庭與親人,更是軍人做好分內工作的支持力量,只要做好配套措施,或有極少數官兵於「下班時間」,在外違紀犯法,正好做為官兵考核依據,予以開除或法辦,更能保持部隊戰力、士氣與形象。





我只能說男孩子當兵真的越來越輕鬆了........
雖然說女生是不用當兵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