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

分紅保單市場熱戰登場! 南山人壽第一張分紅保單,原訂95年5月才開始分紅,但該公司昨(5)日突然宣布,決定自今年5月開始,提前一年發放紅利。壽險業者分析,分紅保單市場競爭態勢日趨激烈,保險公司「預支」日後獲利、提前分紅,將成另一市場競爭新模式。
南山人壽精算部副總經理王瑜華指出,「20年限期繳費終身分紅壽險」是該公司推出的第一張分紅保單,保單原訂第二保單年度末才開始分紅,但為儘早與保戶分享經營績效,現正陸續發放首年周年紅利。以20歲女性購買100萬元保額為例,分紅率相當於2.5%(即分紅金額除以第一年度所繳保費)。

南山人壽提前分紅之舉,也引起壽險同業普遍關注。一位壽險公司數理部高階主管分析,保險公司販售分紅保單,若評估長期只要能夠賺錢,根據現行分紅辦法,是可以將日後的獲利「預支」給保戶。例如現在分紅保單帳上是虧錢,若預期未來可有進帳,即可向股東先借錢,對分紅保單客戶進行紅利分配。

部分壽險業者表示,每家保險公司市場策略不一樣,有的需要爭取短期市場能見度,有的則可能側重追求長期穩健獲利,但國外保險公司也會有此類似預支分紅的作法,即保險公司把未來可預期的獲利先分給保戶,長期下來,對保戶權益並無任何影響,只是保戶早點或晚點拿到錢。

但壽險公司提早分配紅利,業者認為,應是基於市場上競爭壓力。據表示,紐約人壽推出的第一張分紅保單,帳上並沒有賺錢,該公司原本不打算發放紅利,但最近也決定要分紅,主要也是預期未來會賺錢,所以先預支部分來分配給保戶。

壽險精算主管表示,業者表示,正常來說,中國人壽的「星垂平野養老保險」,最有本錢來分紅,因它是躉繳保單,保險公司有較多的錢拿去作投資。至於純保障型的分紅保單,因第一年度普遍都沒有現金價值,保險公司根本沒錢拿去投資,又何來獲利。

所以壽險業在販售純保障分紅保單時,大部分初期都是不賺錢,因此這類商品在設計當初,通常第一年分紅為零,幾乎都不分紅;如今可能市場上大家都在比誰分紅分得多,保險公司不一定要等到實際賺進多少錢後再分配紅利,所以提前分紅也成為市場一項競爭策略。

【2005/05/07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