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建良/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眼科主任】

眼睛是和外界接觸的器官之一,容易遭到感染。一般說來,造成眼睛感染的原因不少,有乾眼症、慢性眼瞼炎、免疫機能低下及衛生習慣不好等。

淚液中含有免疫球蛋白等具有殺菌作用的物質,乾眼症及免疫系統較差的人,不是淚液不足,就是淚液中的免疫球蛋白含量偏低,無法有效殺菌,難免遭細菌侵入而感染。慢性眼瞼炎患者的眼瞼分泌油脂腺體易遭阻塞,導致細菌孳生,也是眼睛感染的高危險群。

至於衛生習慣不好的人,由於不常洗手,且常用手去揉眼睛,一旦手部帶有細菌,眼睛不遭感染才怪。手部常見的細菌有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上皮葡萄球菌及阿米巴原蟲等。其中,綠膿桿菌常出現在配戴隱形眼鏡者的角膜裡面,嚴重者會造成角膜潰瘍、視力模糊;阿米巴原蟲也是導致角膜感染的一大殺手,同樣不能掉以輕心。

相較於接觸感染,眼睛經飛沫感染的機率相對偏低,這是因為飛沫的量要夠多,且距離要夠近,否則不易「中獎」。然而,接觸感染並不限於以手揉眼的管道,游泳池水、共用毛巾及公共場所桌椅,也都是傳染媒介。透過游泳池水的感染,以俗稱「紅眼睛」的急性角結膜炎為主。

熱敷可以殺死細菌嗎?這是不少眼睛感染患者都有的好奇想法。遺憾的是,效果幾乎沒有,這是因為熱敷的溫度不高,不足以殺菌,頂多只具改善眼部血液循環,讓眼睛舒服一點而已。

同樣的,洗眼睛及使用生食鹽水沖眼也不具實質效果。眼科診所常見的洗眼睛,只是把眼睛分泌物暫時洗掉,隔一陣子,分泌物再度出現,一切又恢復原點。更何況,如果洗眼器械不乾淨,情況可能更糟,因此除非遭到化學性灼傷,一般不建議患者去洗眼睛。

生理食鹽水沖眼的效果同樣不如預期,只具短暫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市售大瓶裝的生理食鹽水,大都不含防腐劑,開封過久,難免遭到汙染,用了反而有引發眼睛感染之虞。為此,民眾若真要沖眼睛,不妨購買每支容量才10~15毫升的小包裝生理食鹽水,用完即丟。

其實,養成良好的用眼及衛生習慣,才是避免眼睛感染的不二法門。正確的用眼習慣是每次打電腦或看電視時,要維持適當距離,且每隔三、四十分鐘就應休息五至十分鐘;其次是常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至於毛巾等個人衛生用品,也不要和他人共用,餐廳等場所所提供的毛巾,只用來擦手,千萬別拿來擦臉;幼稚園玩具應常清洗消毒,不讓細菌有可趁之機。 (記者林進修/採訪、整理)

【2005/10/01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