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30
1.重保障 2.須周全 3.量力而為 4.行有餘力則做理財 首張保單掌握小錢買大保障原則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社會新鮮人收入不高,第一張保單該怎麼買?ING安泰人壽建議,新鮮人投保前需熟記投保四要訣,分別是重保障、須周全、量力而為、行有餘力則做理財。


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調查發現,擁有第一份收入的社會新鮮人是購買保險意願最高的族群,40.1%的新鮮人有意願購買,大大扭轉外界對年輕人不重視保險的想法。


社會新鮮人有了固定的收入來源,就可以展開理財第一步,首先將每月薪水扣除基本開銷後,分成存款、保險及投資用途,並針對自己的風險承受度來自行調配比例。


一般而言,保險愈早買,保費愈便宜,ING安泰人壽建議年輕族群,應掌握花小錢買大保障的投保原則來規劃人生的第一張保單,因為保險的本質是保障,加上社會新鮮人的第一份薪水通常不高,保費又需年年持續繳納,所以具有低保費、高保障特色的定期壽險,是個較輕鬆的選擇


若手頭較寬裕,ING安泰人壽表示也可選擇保障終生的終身壽險,千萬不要造成自己的經濟負擔,也不要因為人情壓力,在不了解保單內容的狀況下隨意投保。


在經濟條件許可的情況下,ING安泰人壽建議,可選擇低保費的定期壽險搭配終身壽險,再附加意外險及醫療險,即可完整打造個人的安全防護罩。


擁有基本壽險保障後,社會新鮮人因工作異動機會較大,無穩定的收入來源,一旦生病將造成收入中斷,還得支付醫療費用,利用商業醫療險來填補健保不足之處,可享有較好的醫療品質,也不會造成家人的經濟負擔。


若預算真的不太夠,具低保費、高保障特色的意外險不失為聰明選擇。舉例而言,上班族內勤人員向壽險公司投保100萬元身故殘廢保險金,一年期保費約1,100元到1,400元不等,若向產險公司投保則保費約600元到900元不等,口袋不太麥克的年輕人不妨貨比三家。


ING安泰人壽提醒社會新鮮人,第一張保單僅是最基本的保障,等工作幾年後,經濟來源較穩定、收入較高,就該重新檢視保單內容,依當時的實際需求,為自己增加第二張保單或提高保障額度。


尤其是日後結婚、生子、購車、買房子、退休,更應適時調整保單內容,讓人生不同階段都可擁有完整而周全的保障。


【2005-06-15/經濟日報/B4版/保險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